博思會通訊 (2022年8月)

發表於 2022-09-02

活動動向:

【作品大募集】中秋節賞畫

【作品大募集 – 中秋節賞畫】

 

我們相信,每個兒童都是獨特的。縱使他們在學習語文方面出現困難,也可在其他方面發揮長處,例如繪畫。 還有不到2星期是中秋節了,大家又可以和家人賞月、吃月餅、玩燈籠。我們現正徵集大家有關中秋節主題之畫作,可以用顏色筆繪畫,也可以是立體創作,齊來發揮你的藝術天份吧!你的畫作將有機會在中秋節當天於博思會社交平台專頁裡貼堂,一同賞月又賞畫。

 

主題:中秋節*

收集日期:即日起至9月8日 (星期四)

收集作品方法:電郵至 ceci.chan@pathways.org.hk

*作品必須是參加者的原創繪畫作品,並擁有該作品的全部版權。

另如有任何爭議,博思會保留最終決定權

【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 2021-2022頒獎禮】

承蒙香港金紫荊扶輪社 Rotary Club of Golden Bauhinia Hong Kong 慷慨贊助!博思會特設「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以鼓勵讀寫障礙學生上課勤到準時,持續認真學習,達致支援課程的最佳效果。 頒獎典禮於上星期日在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舉行,今屆已經是第四屆,共有35名學生獲得此殊榮,獲得嘉許獎狀、書券及獎學金,場面熱鬧。為答謝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多年來對博思會的持續支持和鼓勵,我們一眾得獎同學以及職員,製作了雀鳥心意咭以表謝忱。

【跨越讀寫障礙,創立環保教室 「觀鳥達人」關朗曦】

為鼓勵讀寫障礙 學生持續學習,博思會特設「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以獎勵勤學學生,並邀得「觀鳥達人」Project CROW 嗚鴉自然教室 創辦人關朗曦先生 (Matthew)為分享嘉賓,鼓勵讀寫障礙學生跳出框框,不要被社會上的標準所局限:「我們的人生除了讀書以外,可以有更多的意義及可能性,因為這個世界需要不同的人,社會才得以發展和進步。」

 

Matthew於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及後從事藝術及攝影教育工作,近年亦為香港觀鳥會擔任「香港鳥類生態藝術工作坊」導師, 2018年,他與太太成立「嗚鴉自然教室」(Project Crow),透過知識傳遞,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立即按圖了解更多。

【老師專訪 曾老師 – 喜歡博思會的原因】

在博思會教授中文的曾老師,轉眼間已經在博思會工作超過十年了!因為大學時期補習學生的一句話,令她畢業後很想專注幫助SEN (特殊學習需要) 的小朋友,於是來了博思會做老師,轉眼至今已經第11、12年了! 「我覺得在博思會任教是一份『 對人 』的工作 … 能夠針對學生的需要,從而幫助到他們,我覺得很有意義!」

【新學年恆常班招生】

讀寫障礙學生的腦部發展不同,需要學習的方法也不同。博思會每年為數以百計的讀寫障礙學生,於課餘或校内提供適切和持續的學習支援、專業評估及治療服務。 當中課餘支援計劃是以小組或個別模式,為就讀中小學的 #讀寫障礙 學生提供中、英、數專科學習支援。想了解我們的課程與一般的有何不同?立即按圖了解更多! 我們現正招收新學年的「課餘支援計劃」,立即致電博思會3105 2311/ 2870 1377查詢,以便及早安排介入服務。

【學生中學畢業後有什麼出路?三鐵代表郭汝鏗:讀寫障礙是動力 大學非唯一出路】

社區內有不少資源支援讀寫障礙學生作出生涯規劃或就業配對,除了常規性由中學升讀大專院校外,不少有讀障的青年人憑著自身長處及興趣,走出屬於自己的事業路。例如博思會舊生 郭汝鏗-Abraham Kok,自小喜歡游泳,中學畢業後便將焦點轉移到他喜歡的游泳上,後來經體院運動員計劃進入教大就讀健康及體育學系,現為教授SEN學童的運動教練,並於2021年創辦香港特殊需要體育學院,期望培育更多教練教導SEN小朋友。 他勉勵讀寫障礙學童重視自己的獨特性,發掘潛能,大學不是唯一出路。

【學前幼兒親子遊戲 :猜猜看 – 改善言語小遊戲】

今次介紹的「猜猜看」,家長可以借助家中的物件讓小朋友認識及說出不同的詞彙,促進言語發展,亦能促進親子關係。

 

道具:

一個袋子、家中常見的物件

 

玩法:

1/ 家長預先把家中常見的物件收進袋子裡

2/ 再鼓勵小朋友觸摸袋中的物件:「你摸吓?估吓乜嘢嚟?」

3/ 亦可以對話形式引導小朋友形容物件,如形狀、大小、質地等等

【 改善言語小遊戲 :親子烹飪】

趁著孩子放假,家長可以和小朋友玩真實的「煮飯仔」遊戲,以簡單的材料和步驟,一步一步和孩子一起製作美味的食物,從中利用連接詞如「首先」、「然後」,「最後」等等去描述步驟,讓小朋友學會連接的言語技巧。此外,亦可讓小朋友從中了解菜式的製作過程,借機教導他們要珍惜食物。

 

簡易烹飪: 果醬多士、沙津、雪條、啫喱、阿華田、曲奇、PIZZA…

你有小朋友製作的食物相嗎?大家不妨在留言處張貼吧!

【親子遊戲 :猜猜我是誰】

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雨水,也帶來了不同的昆蟲,你看到圖中有哪些昆蟲嗎? 家長可以嘗試以對話形式引導小朋友形容圖中的昆蟲,如數量、形狀、顏色、大小、位置、外貌如有沒有觸角、翅膀等,讓小朋友認識及說出不同的詞彙,增加詞彙之餘亦能促進親子關係。

瀏覽博思會最新消息

請即訂閱博思會以下頻道: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thwayshk/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hepathwaysfoundation/

博思會市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