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連結字的形、音、義?

Publish on 2020-05-21

閱讀是一門複雜的任務,而識字是學習閱讀的先決條件。識字與否,取決於我們能否將文字的形、音、義緊扣起來(Plaut, 2005)。因此,要幫助孩子建立識字量,便要訓練他們連繫文字符號以及其相應的讀音和意義;再透過不斷重溫,他們的記憶會更穩固,認讀的速度亦會越來越快。上回提及到,我們可透過朗讀繪本及親子伴讀等方式,促進孩子認讀及口語與書面語轉換的能力(見第十章:朗讀圖書促進識字)。本節則會分享一些日常方法及遊戲,讓家長掌握幫助幼兒溫習字詞、促進認讀的技巧。

有甚麼技巧可幫助幼兒加強字形、字音和字義的連結?

1. 將文字圖像化:從字形能容易聯想出實物的象形文字或部首著手(例:「日」、「月」、「山」、「木」、「火」、「牛」、「艹」等)。家長可講述文字演變的故事,或直接將字形掛勾相關的圖像;例如展示出太陽的圖片、講解古人如何發明出有關太陽的象形文字,並演變成現今的漢字「日」。此舉可幫助孩子更容易記憶該文字的字形及意思,同時提升對文字的興趣。

   

2. 部首聯繫字義:解說部首的意思後,再利用部首連結相關字詞的意思,例如有「艹」(草花頭)的文字均與植物有關,包括「花」、「草」、「菜苗」等。

其他例子:

3. 以字/詞義分類:將詞語按主題或類別分類來學習,有助孩子利用字義提取相關字詞的讀音和字形。

例子:

遊戲一:尋字遊戲

目的:幫助孩子更牢固地聯繫字詞的形、音、義,增加識字量

  • 準備一些常用的中文詞彙,製成字卡或詞語卡。
  • 將字卡攤開隨機放在桌上,當家長讀出一個字詞時,孩子便要盡快拍或指出那張字卡。
  • 孩子拍出正確的字卡後,家長可馬上說出下一個字詞;亦可偶爾停一停,請孩子解釋該詞語的意思(例:「醫生」係幫我哋醫病嘅人),若孩子的回答合理,應加以讚賞。
  • 起初可選約 4-5 張字卡進行遊戲,並給予時間讓孩子作出反應。當孩子熟習玩法後,家長可以加快速度、增加字詞的數量、或混入相近的字詞,增加刺激度;親子亦可輪流互換角色進行遊戲。

遊戲二:部首對對碰

目的:幫助孩子分辨近形字,並明白部首有提示字義的作用。

  • 收集一些字形相近但部首不同、而孩子能容易明白其意思的字(例:「燈/橙」、「跑/炮」、「浪/狼」、「池/他/她」、「跳/桃/挑」、「苗/雷」、「藍/籃」)。要留意應選擇常用的基礎字詞,不應太艱深,令孩子難於記認,失去學習興趣。
  • 製作字卡時,留白部首的位置;另外再製作一些部首卡。(如圖一示)
  • 展示留白了部首的字卡,並給予 2-3 個部首供孩子選擇。(如圖二示)
  • 描述該字的意思,請孩子按字義選出正確的部首卡。
    (例:呢個係「燈籠」嘅「燈」字,咁我哋應該擺邊個部首落去呢度呀(指著留白位置)? / 呢個係「橙汁」嘅「橙」字,咁我哋應該擺邊個部首落去呢度呀?
  • 在過程中,家長可盡量把握機會提示其部首字形所引伸的意思。
    (例:古代嘅人係用火嚟點著啲燈籠嘅,所以個部首就會係火字旁喇 / 整橙汁嘅橙係一種水果,即係植物嚟㗎喎,所以個部首就會係木字旁喇
  • 若孩子能選出正確的部首,家長亦可請孩子當「小老師」,解釋一下為何會選擇這個部首,若孩子的回答合理,應加以讚賞。
  • 家長和小孩也可利用拼好的字,說出更多由這個字組成的詞語或句子,以深化孩子對字義的記憶。(例如「燈」字:「開燈」、「燈泡」、「燈光」、「睡覺前要關燈」、「書枱上有盞枱燈」等)

圖一

圖二

識字是閱讀的基礎,因此,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及能力,便要先幫助他們掌握識字策略,以增加識字量。要鞏固孩子的認讀能力,必須多看、多讀,才能加深他們對文字的記憶;家長可結合朗讀繪本與上述的訓練遊戲,雙管齊下來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當孩子能正確分辨及認讀不同文字,到了閱讀及書寫的時候便能更得心應手。下一節,我們將會介紹幫助建立幼兒書寫能力的方法。

撰文: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廖藝婕

顧問: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

 

參考資料

Plaut, D. C. (2005). Connectionist approaches to reading. The science of reading: A handbook, 24-38.

有用連結

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 其他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