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學習「對話」(下)

Publish on 2020-04-29

美國心理學家 Whitehurst 提出的「對話式閱讀」包含四個步驟,讓父母引導孩子主動說故事,從而建立幼兒的語言能力(Whitehurst et al., 1988),鞏固幼兒學習閱讀的先備條件。上回介紹了五種提問方法及正面回饋的技巧,這次會講解一下擴展及複述兩個步驟。有關擴展的技巧,家長可回顧先前第四及第六章的內容。(詳見第四章:打好口語基本功,要聽得清時講得準!第六章:句子講得好,讀寫能力亦更好?)

「擴展」及「複述」有甚麼好處?

  • 家長藉著擴展孩子的回答,示範以精確的詞?及結構完整的句子表達意思,增加孩子聆聽及學習準確的用詞和說話的機會。
  • 請孩子複述擴展後的詞?及句子,目的是給孩子更多機會去練習良好的口語表達,有助提升他們的語言理解、說句子及敍述故事的能力。
  • 在說故事的過程中讓孩子參與更多,使他們更投入。

擴展(Expand)常用的方法

複述(Repeat)要訣

  • 以提問或直接鼓勵孩子複述經擴展的詞彙或句子,家長宜耐心等候孩子回應,在需要時提供輔助,例如家長先說出上半句讓孩子說下去,或與孩子一起複述。
  • 家長可以重複問題的方式引導孩子複述句子,以免過於機械式,令孩子感到沉悶。
  • 家長要緊記給予正面回饋和讚賞。

 

 

「對話式閱讀」強調親子之間的互動,父母對孩子的細心教導及正面回饋是促進孩子語言發展的關鍵。父母在閱讀的過程中對孩子的引導,讓孩子在語言世界中能更茁壯成長。下一節,我們將會進入文字的世界,介紹有關認讀、默寫方面的讀寫障礙先兆。

 

撰文: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廖藝婕

顧問: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

 

參考資料

 

Whitehurst, G. J., Falco, F. L., Lonigan, C., Fischel, J. E., DeBaryshe, B. D., Valdez-Menchaca, M. C., & Caulfield, M. (1988). Accelerating language development through picture book reading.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4, 522-559.

有用連結

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 其他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