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口語基本功,要聽得清時講得準!(下)

發表於 2020-04-03

我們已知道幼兒的口語能力與他們日後的閱讀發展息息相關,而要打好口語的良好基礎,孩子必先要「聽得清楚、講得準確」。上回我們介紹了有助幼兒「聽得清」的小遊戲,這次會推介一些能提升幼兒口語命名能力的遊戲和日常點子,以增加他們口語詞彙的數量和精確度。

何謂「講得準」?

● 詞彙數量要多
● 詞彙要精準(例:小孩説喜歡吃「包」,但「包」可更準確地描述成「方包」、「魚柳包」或「叉燒包」等)

 

要教孩子「講得準」,家長該注意甚麼?

● 讓孩子從身處的環境中學習相關詞彙,最為有效;例如在過馬路的實況下學習「斑馬線」、「紅綠燈」和「小心」等詞彙。
● 由常見、具體、較概括的簡單名稱入手(例:「包」、「鞋」、「嘢食」、「開心/唔開心」等),再發展較為抽象、少用和複雜的詞彙。
● 可透過指出事物的特性,幫助孩子將簡單的擴展為較精準的詞彙(例:這對「鞋」是用來踢「波」的,所以我們叫它「波鞋」;這對「鞋」的「踭」好「高」,所以我們叫它「高踭鞋」)。
● 當教導孩子一個新詞彙後,家長宜在不同處境或機會中重複使用該詞彙,或透過提問讓孩子說出該詞彙,有助加深孩子對物品及其準確名稱的記憶。

日常對答例子:

媽媽:「 呢碟係咩嚟呀?」
孩子:「 飯。」
媽媽:「 即係咩飯呢?」
孩子:「飯囉!」
媽媽:「佢係炒飯嚟㗎,仲有菠蘿添。所以呢碟就叫做『菠蘿炒飯』喇!」

(吃了一會兒後)
媽媽:「 啲『菠蘿炒飯』好唔好食呀?」

 

「講得準」遊戲一:看圖命名

目的:幫助孩子聯繫物件及相應名稱,提升口語詞彙量

1. 準備一些常用物品的圖卡(例如不同餐具、水果、交通工具等)。
2. 將圖卡反轉隨機放在桌上,然後逐張翻開,孩子要盡快說出圖卡中物品的名稱,能說出正確名稱便可收集該圖卡,收集得越多越好。
3. 起初可只選約 5 張圖卡進行遊戲,並給予時間讓孩子作出反應。當孩子熟習玩法後,家長可以加快速度或增加物件的數量,甚至輪流互換角色進行遊戲。

「講得準」遊戲二:指指說說

目的:幫助孩子聯繫實物及相應名稱,提升口語詞彙量
1. 自製一支「神仙棒」,亦可用筷子、鉛筆等長條型物件代替。
2. 善用環境(例如家、公園、超級市場等)中的實物,以「神仙棒」指向其中一樣物件,孩子便要說出該物件的名稱。
3. 若孩子能正確說出物件的名稱,家長應給予讚賞,鼓勵孩子繼續嘗試;亦可互換角色,由孩子拿著「神仙棒」作提問,家長回答。
4. 若孩子說不出物件的名稱或不太準確,家長可說出物件正確的名稱,然後請孩子複述一次。稍後可再次指向該物件,以鞏固記憶。

 

透過以上活動來協助幼兒發展口語能力,不但可「聽得清楚」,還能「講得準確」。謹記遊戲的重點是讓孩子從歡樂中獲得成功感,對語言感興趣和好奇,從而培養孩子專心聆聽和清楚表達的能力。

要提升口語能力,口語詞彙量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下一節,我們將會介紹語素意識 ── 一種能讓孩子無師自通地擴大口語詞彙量的能力,以及提升幼兒語素意識的方法。敬請留意本網頁的更新。

 

 

撰文: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廖藝婕
顧問: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

 

 

有用連結

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 其他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