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讀寫能力,你必要知道的「家長心法」

Publish on 2020-06-03

在教導孩子文字的過程中,孩子可能像《迷宮》 片段中的主角藍天一樣,未能抄寫正確筆畫及經常忘記已學習的文字。若是面對同樣的情境,你第一時間會有甚麼想法及感受呢?會覺得孩子沒有認真寫、懶、或是蠢鈍嗎?會否感到失望、沮喪、煩躁、甚至憤怒?這些都是很常見的感受;然而,對於有讀寫困難的幼兒,這些反應反映著家長對孩子的不理解,同時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和學習動機。片段中的媽媽因藍天寫錯字而感到煩躁,藍天亦因為媽媽擦掉他的字而不願再練習寫字,這個情境是否似曾相識呢?孩子在不斷失敗及改正的過程中,很容易會產生挫敗感,久而久之更會抗拒學習文字,使日後的學習難上加難。

 

 

孩子在學習文字的過程中難免會出錯,而有讀寫障礙的孩子會感到更加吃力。家長對孩子的了解及正面回應,能大大幫助孩子建立學習文字的興趣及信心,長遠更可促進孩子的自主學習。要幫助孩子提升讀寫能力,重複練習固然重要;但要有效提升孩子學習文字的動機,我們仍需在心中謹記數項原則。以下將會介紹一些培養孩子讀寫能力過程中要有的「家長心法」,以作本系列的結語:

1. 了解孩子特性

即使是有讀寫困難的幼兒,亦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優點,家長毋需因孩子在讀寫方面較弱,便否定他們的學習能力。了解孩子的特性和需要,能幫助我們設定合適的學習目標和指導方法,協助孩子逐步建立基礎;盡早提供適切的協助,長遠亦能減輕他們學習及其他情緒或行為上的問題。

除了讀寫能力外,我們還可從不同方面觀察孩子的特點和強弱項,例如自理、社交、音樂、藝術、運動等。接受孩子有其弱項,同時給予他們更多機會發掘潛能、展現強項,可有助孩子增強自信,學會接納及欣賞自己。

 

 

2. 設定合理期望

學習的過程中,若家長的要求過高,孩子便容易因為太難而放棄;可是,任務太容易的話,孩子又可能會覺得沒有挑戰性而很快失去興趣。因應孩子的發展階段和特性,揀選符合孩子程度的任務,並設定合理期望,才能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成功感,激勵他們主動學習。

 

 

3. 給予適當讚賞

與孩子一同玩遊戲或練習讀寫的時候,家長應盡量避免將他們的表現與其他孩子作比較;宜多讚賞孩子的進步,肯定他們的努力。若孩子對文字的興趣較低,家長可設立「獎賞制度」,以吸引及推動孩子參與有關的活動──當孩子成功完成一項任務(例:盡力完成小遊戲、完成親子伴讀兩頁、學會認讀或寫一個詞語等)後,便可獲得一張貼紙(或一個印章)作小獎勵;儲得一定的數量(如 5 或 10 個),便可換更大的獎賞。

要設立有效的「獎賞制度」,可留意以下數點:

  1. 將儲有貼紙或印章的獎勵卡放在當眼處,讓孩子看見自己的進度。
  2. 確保所訂立的目標切合孩子的能力範圍。給予獎勵的準則要明確地讓孩子知道,獎勵時亦要保持一致和公平。
  3. 每當孩子能完成要求,應立即給予貼紙或印章,同時明確地表達其獲得獎勵的原因(例:你好畀心機完成呢個遊戲,做得好,獎你一張貼紙!)
  4. 選定孩子集齊小獎勵後可換得的獎賞,這個獎賞應該是孩子真正渴望的活動或物件(例:一粒朱古力、看 10 分鐘電視、到遊樂場玩等)。清晰地告訴孩子其可換得的獎賞,以鼓勵他們主動爭取貼紙或印章。
  5. 孩子順利集齊小獎勵後,應即時給予大量的讚賞,並盡快兌現約定的獎賞

 

4. 運用合適方法

盲目地操練認讀和書寫,不但未能有效幫助孩子掌握正確讀寫策略,甚至可能有損他們的學習動機;對於有讀寫困難的幼兒,帶來的挫敗更是尤甚。我們在這系列的文章中介紹了許多能有效建立語文基礎、提升孩子語文能力的遊戲和方法。家長宜選擇合適孩子的技巧,耐心地引導孩子,並給予他們空間及時間學習。

相信只要有適當方法、家長無條件的支持、以及堅持不懈的努力,孩子必能突破困難,在學習路上逐漸進步、茁壯成長。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家長可能會遇上不少挑戰,在有需要的時候家長可尋求「外援」協助。家長可以與老師緊密溝通,以便及時作出適當轉介,同時可以尋求專業人士例如心理學家、讀寫訓練導師及輔導員的意見。

 

 

 

 

撰文: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廖藝婕

顧問: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

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 其他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