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言語治療】小朋友何時才需要接受治療?

發表於 2022-06-17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很多治療服務因此暫緩或改為線上治療,很多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童家長擔心線上治療的效果不如面對面的治療,對學童的學習進度有所影響。博思會今次邀請到擁有十五年言語治療師經驗的姜秀青姑娘分享一下疫情下的言語治療與一般面對面治療的分別,也為家長提供一些在家訓練的建議,減輕大家對線上治療的憂慮。

 

【博思會言語治療師 Q&A】點樣分小朋友需要接受言語治療?線上言語治療同面對面治療有咩分別?

什麼情況需要接受言語治療?

很多幼兒的家長或會有疑問,究竟如何分辨小朋友是需要接受言語治療?曾姑娘解答道:「一般情況下,如果小朋友已經就讀幼稚園,老師如發現小朋友與同齡的孩子說話能力上有差異,便會建議家長到CACs 由醫生診斷,再轉介至相關的言語治療服務,或轉介至私人執業的言語治療師進行治療。如果小朋友在最熟悉的環境,例如在家中,他的語言能力仍然不如其他同齡小朋友,那就可能有接受言語治療的需要了。」曾姑娘也補充,有部份小朋友確實是「late talker」,他們未必需要參與言語治療,長大後都可能有所改善,但曾姑娘還是建議最好由專業人士,亦即言語治療師作評估會比較合適,不要自己「估估下」。

 

疫情對幼兒學習語言的影響

疫情持續多時,很多幼兒的家長都擔心戴口罩影響幼兒的說話能力。曾姑娘坦言疫情對於幼兒學習語言方面多少會有影響,反而保持社交距離的影響可能更大:「在家中除下口罩的時候,幼兒尚可看清大人的咀形學習說話,不過當保持社交距離,反而令幼兒聽不清楚別人的說話,也對學習社交技巧有所影響。希望這個疫情不會拖延太久,令幼兒可以「追得上」語言學習進度。」

 

線上與線下的言語治療

疫情當然亦影響到言語治療的療程要改為以Zoom形式進行治療,有很多家長對於用Zoom做言語治療都會擔心效果不及面對面好,但又怕如果沒有持續支援對小朋友語言有影響。曾姑娘解釋其實以Zoom 做言語治療和面對面的言語治療在治療目的上是有所不同的:「面對面的言語治療,是治療師與學生間的互動及訓練,而在Zoom進行言語治療,則可以同時為家長服務,使家長在治療及言語教育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例如言語治療師可以觀察家長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從而提出一些語言學習的建議。在Zoom期間,學生家中的玩具也可以是言語治療的好幫手。言語治療師可以了解到學生家中有什麼玩具可以利用,從而提議家長如何運用家中的玩具幫助小朋友學習。」

 

 

資料來源:博思薈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