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2020-21」頒獎禮

發表於 2021-08-09

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 2020-2021頒獎禮

克服讀寫困難 成為演講比賽冠軍

鄔沛延分享過來人學習心得

得獎者與頒獎嘉賓合照
得獎者與頒獎嘉賓合照

 

 

[2021年8月8日,香港] 為鼓勵讀寫障礙學生持續學習,博思會特設「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以獎勵勤學學生,今年共有36名學生獲得殊榮。頒獎典禮今天於大圍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舉行,並邀得多項全港普通話演講及朗誦比賽冠軍鄔沛延小姐(Julia)為分享嘉賓。

 

鄔沛延小姐是博思會的舊生,現時為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學生,主修國際商業。Julia於中小學期間,曾多次贏得逾50次全港朗誦或演講比賽的獎項,當中更包括: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兩次全港總冠軍 ,更曾代表香港到台灣出賽。今年,她更獲得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的「才藝發展獎學金」,成績驕人。

 

博思會舊生鄔沛延小姐為學生及家長分享個人學習經驗。
博思會舊生鄔沛延小姐為學生及家長分享個人學習經驗。

 

驕人成績的背後,原來Julia小時候曾被評估為讀寫困難、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所以對於她在準備比賽的初期也造成一定的困難。Julia 分享道:「小時候患有專注力不足和讀寫困難,最辛苦一定是背誦比賽材料及『企定定』練習,其他小朋友用15分鐘就能背好的材料,我可能需要3小時才背好。後來我找到合適自己的背誦方式,例如以故事形式理解文章,而不是死記硬背,到後來在背誦方面就變得輕鬆了。」

 

Julia於小學期間已經能夠在博思會接受課餘支援服務,她感激博思會的老師對她的包容和耐性,上課的時候令她感覺到被理解和重視,而且比較生動的教學模式也很切合她的學習需要,令她在四年間慢慢進步。至於面對讀寫障礙和專注力不足,Julia 向出席的學生並分享了溫習的技巧:「同學可以嘗試找出令自己舒適和「入腦」的學習方式,不一定是死記硬背;也不要害怕向老師表達自己的需要,相信學校都一定能給予支援。而家長則可以引導小朋友在家扮演小老師,她認為當小朋友學會「輸出」知識,便知道他們已經掌握相關知識了。」同時,Julia認為家長也可以發掘小朋友更多才能和天賦,不要把學習成績過份放大,正如她媽媽發掘和培養她朗誦和演講的興趣,令她在學業以外建立自信。

 

博思會副主席藍芷芊醫生樂見Julia的成長 : 「很高興能再見到Julia,能夠見證博思會學生的成長和進步是我們持續為讀寫障礙小朋友和家長服務的最大動力。讀寫障礙人士有正常、甚至是良好的智力發展,正如Julia所分享的學習經驗,傳統學習方式並不完全適合他們,要嘗試幫他們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如採用針對鞏固讀寫認知過程和多感官教學方法,讓他們多看多接觸;同時也要多加鼓勵,發掘他們的興趣,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而博思會提供實證為本的專業介入訓練,藉此可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學習動機,成為他們跨越學距的好橋樑。」

 

得獎者與一眾來賓大合照
得獎者與一眾來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