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學習「對話」(上)

發表於 2020-04-23

兒童的語言發展像層層遞進的階梯,由學習詞彙開始,然後至句子以及理解和敍述故事的層面。在這發展過程中,繪本是個很好的媒介培養孩子理解故事的能力,並讓他們步進文字的世界。美國心理學家 Whitehurst 建立的「對話式閱讀」強調親子之間的互動,讓父母在親子共讀時,利用一些對話般的閱讀技巧,將幼兒從被動的聆聽者轉化為主動的說故事者,父母則擔任引導和協助的角色;只須透過四個簡單的步驟,便能有系統地建立幼兒的語言能力(Whitehurst et al., 1988)。

 

「對話式閱讀」有甚麼好處?

  • Whitehurst et al.(1988)的研究顯示,進行「對話式閱讀」訓練後,幼兒的口語詞彙及口語表達流暢度比同齡幼兒發展快約 6 及5 個月。
  • 本地研究證實「對話式閱讀」不單能提升幼兒對閱讀的興趣,更能促進他們的口語詞彙量及中文書面詞彙的認識(Chow et al., 2008)。
  • 「對話式閱讀」中的親子互動能強化正面的親子關係。本地研究指出,家長與孩子進行「對話式閱讀」後,認為自己在管教及親子溝通的技巧上均有提升(Ganotice et al.,2017).。

 

「對話式閱讀」4步驟 

 

 

 

「對話式閱讀」例子

家長 :「叔叔點解要返屋企?」(提問 Prompt

孩子 :「有月亮。」

家長:「係喎(回應 Evaluate

家長:「好夜喇,所以叔叔要返屋企瞓覺。」(擴展 Expand

家長:「叔叔要返屋企瞓覺。你跟我講一次。

孩子:「叔叔要返屋企瞓覺。」(複述 Repeat

 

[家長Q&A]

Q:怎樣引發孩子說故事呢?有甚麼要留心的?

A:「對話式閱讀」以問題引發孩子留意故事的發展和細節,促進孩子對故事的理解及表達能力。

 

  1. 五種提問方法(CROWD
  • 因應孩子的能力提問適合的問題,可多用能引發直接及有具體答案的問題 (填充式、回想式、六何法),讓孩子能從故事及圖畫中取得答案,從而更掌握故事的脈胳。
  • 給予時間讓孩子回應。若孩子未能回答,家長可以動作、聲音或圖畫提示,協助孩子想出有關的故事細節。


  1. 正面回應
  • 正面回饋孩子的回答,簡短的回應 (例:係喎、嗯、哦) 能讓孩子知道你用心聆聽他們的回答。
  • 積極讚美與鼓勵兒童的表現(例:讚賞孩子所答的、留心聆聽、專注、願意猜想等),提高孩子的成就感及動機。

 

閱讀繪本對孩子的讀寫萌發十分重要,而「對話式閱讀」這種親子共讀的方式提供孩子充份口語表達的機會,亦能提升他們理解事件的能力。在過程家長要緊記讚賞孩子的投入、專注和努力嘗試啊。下一節,我們將會解說「對話式閱讀」中擴展及複述兩個步驟的技巧。

 

撰文: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廖藝婕

顧問: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

 

 

參考資料

 

Chow, B. W. Y., McBride-Chang, C., Cheung, H., & Chow, C. S. L. (2008). Dialogic reading and morphology training in Chinese children: Effects on language and literacy.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44(1), 233.

 

Ganotice Jr, F. A., Downing, K., Mak, T., Chan, B., & Lee, W. Y. (2017). Enhancing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through dialogic reading. Educational Studies, 43(1), 51-66.

 

Whitehurst, G. J., Falco, F. L., Lonigan, C., Fischel, J. E., DeBaryshe, B. D., Valdez-Menchaca, M. C., & Caulfield, M. (1988). Accelerating language development through picture book reading.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4, 522-559.

 

有用連結

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 其他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