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讀寫障礙 創立環保教室 「觀鳥達人」關朗曦分享發揮所長之路

Publish on 2022-08-10

[2022年8月8日,香港] 為鼓勵讀寫障礙學生持續學習,博思會特設「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以獎勵勤學學生,今年共有35名學生獲得殊榮。頒獎典禮於2022年8月7日假大圍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舉行,並邀得「觀鳥達人」嗚鴉自然教室創辦人關朗曦先生 (Matthew)為分享嘉賓。Matthew於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及後從事藝術及攝影教育工作,近年亦為香港觀鳥會擔任「香港鳥類生態藝術工作坊」導師, 2018年,他與太太成立「嗚鴉自然教室」(Project Crow),透過知識傳遞,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

 

Matthew在分享中提到,他小時候被診斷有讀寫障礙,唯當時香港社會普遍對讀寫障礙未有認識,亦未有相應的介入及調適服務,令他在求學時期因老師和同學的不理解而感到沒有自信。雖然Matthew在學業上未能取得成功感,但觀鳥的興趣卻為他帶來很多的樂趣。Mathew自六歲開始喜歡觀鳥,認雀鳥的種類及牠們的叫聲比起讀書令他更有成就感,每次到外國旅遊,觀鳥更是他指定的旅遊活動。

 

到Matthew升讀大學的時候,他發現社會已經對讀寫障礙有一定的認知,老師的態度亦較為開放,老師亦願意與學生討論應試和調適的方法,所以他鼓勵讀寫障礙的學生,如果遇到困難,都可以向老師提出及商量解決辦法。

 

然而,Matthew認為讀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希望讀寫障礙的學生不要被社會上的標準所局限:「我們的人生除了讀書以外,可以有更多的意義及可能性,因為這個世界需要不同的人,社會才得以發展和進步。當然,家長對小朋友的支持亦很重要。如果學生想在有興趣的範疇發展,應該多花時間去鑽研,就如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去研究和辨認不同雀鳥的聲音一樣。」

 

博思會執行黃瑞霞女士感謝Matthew的分享:「讀寫障礙人士有正常、甚至是良好的智力發展,傳統學習方式並不完全適合他們,要嘗試幫他們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如採用針對鞏固讀寫認知過程和多感官教學方法,讓他們多看多接觸,藉此可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學習動機;同時也要多加鼓勵,發掘他們的興趣和潛能,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

博思會簡介

博思會為香港註冊慈善機構,於2001年成立,現於九龍及沙田設有兩個學習中心。我們擁有中、英、數及早期讀寫支援的專科教師團隊,並有多位與我們長期合作的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作為專業夥伴,每年為數以百計的讀寫障礙學童,於課餘或校内提供適切和持續的學習支援、專業評估及治療服務。此外,本會亦定期舉辦家長講座活動,與公衆分享有關讀寫障礙的最新知識及教與學的心得。

博思會為國際讀寫障礙協會 (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 (IDA)) 的環球伙伴,為現時IDA在香港唯一的會員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