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或阻學業 過來人︰可發掘潛能

Publish on 2019-08-06

23歲的郭汝鏗昨出席教育機構博思會學生「勤到獎」頒獎典禮分享,他於幼稚園時已確診有讀寫障礙,他憶述,當時傳統學校的老師不理解讀寫障礙,只認為郭學習成績欠佳是因懶惰及不溫習,更曾在同學前用過分字眼跟他訓話,導致他一度拒絕上學。

自小喜歡游泳的郭汝鏗,曾參與區隊,故學業成績受挫後,便將焦點轉移到游泳上,後來經體院運動計劃進入教大就讀健康及體育學系。現為私人運動教練的他,希望畢業後可以令更多朋友認識三項鐵人,尋找自己的興趣。

發掘興趣多元發展

他透露,自己對運動的興趣,從而可在事業上發展,這並不是單一例子,他有朋友同有讀寫障礙,經鼓勵在繪畫上發展不俗,現時成為紋身師,在事業上發光發亮。

有出席頒獎禮的家長透露,子女有讀寫障礙,閱讀欠流暢,常錯讀或忘記讀音,不善於表達及害怕與別人溝通,在學習上感挫敗,甚至影響個人發展、社交及自信心。

郭汝鏗指出,家庭的支持對讀寫障礙小朋友十分重要,慶幸自己獲父母體諒,他透露,父母認同大學不是唯一出路,能正常溝通和閱讀便足夠,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也能發展成為專業,「障礙不要視作壞處,而應化為動力」,他鼓勵學生應重視自己的獨特性並發掘潛能。

文章摘錄自:am730 05082019 – 讀寫障礙或阻學業 過來人︰可發掘潛能

郭汝鏗與博思會代表及香港金紫荊扶輪社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