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成績差曾被老師刁難 港隊運動員:化障礙為動力

Publish on 2019-08-08

 

讀寫障礙成績差曾被老師刁難 港隊運動員:化障礙為動力

讀寫障礙是特殊學習障礙的一種,是一種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泛指閱讀、書寫或拼字方面的障礙,有本地機構的研究結果顯示,約9.7%至12.6%的學生患有讀寫障礙,被評估為有讀寫障礙的學生近年有顯著上升的趨勢。

現階段尚未有藥物可治療讀寫障礙,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建立針對性的學習方法,例如運用多感官學習以及聯繫字母和讀音的關係。除了解決方法少之又少外,香港不少家長都會從小灌輸小朋友「讀書是惟一出路」,令這群有讀寫障礙的兒童成長路上充滿荊棘。

郭汝鏗與博思會代表及香港金紫荊扶輪社代表合照。

博思會於8月4日特設「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以鼓勵讀寫障礙學生持續學習,頒獎禮上有一位年輕的嘉賓,他是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運動員、以及 2018 年香港渣打馬拉松男子十公里全場總冠軍得主郭汝鏗 (Abraham) 。Abraham自小有讀寫障礙,現在是一名私人健身教練及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兼職學生,他以自身經歷勉勵在場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不要放棄興趣!」

教職員未必了解讀寫障礙 遭老師為難是常事

Abraham分享自己於幼稚園階段已得知有讀寫障礙的問題,但一直也找不到方法去處理,無論在小學還是中學的校園生活中,都會因為學業問題被老師刁難,他最記得中學有一次,一位老師當着其他同學的面前跟他說:「郭汝鏗你返學做咩,你唔係唔讀書㗎咩?」

Abraham認為隨着社會進步,多了人認識讀寫障礙以及對這類學生多了支援是好事,但以自身經歷體會去分享的話,其實很多教職員他們一般都是照顧「正常」學生,對讀寫障礙學生未必太了解和包容,他們只會認為是我們懶,其實有讀寫障礙我們自己也不想。

家人的支持最重要

Abraham讀書路上最困難的是英文,中文字對他來說是一個「固體」,把一個一個「固體」記起來還是可以的,但一說到英文,他直言:「我唔知你理唔理解到個概念,在我眼入面嘅英文字每個都係飛嚟飛去咁」。Abraham很感謝父母一直以來對他的支持,自小知道Abraham有讀寫障礙後,不但鼓勵他嘗試讀書以外的事情,在學業上進度未如理想時,也不會以責罵形式去處理。而印象中媽媽比較「勞氣」的一次,就是他一直拼錯自己的英文名,但大部分情況,家人都理解讀寫障礙的難處,不會指責,令他的心理壓力減到最低。

不要放棄興趣

由於讀書一直不是Abraham的強項及興趣,自小學游泳的他,會時常代表學校出賽,也有參與一些地區性比賽,即使上到中學後也一直保持每星期不斷操練的習慣,一星期有兩、三天於早上四時左右去「操水」,放學後再操練,後來更決心當全職運動員及嘗試參與三項鐵人運動,亦令他的訓練量大增,而學校的功課都是靠自己在小休和午膳時全部預先完成。就這樣他一直跟着自己的興趣走,最後更經香港體育學院與多間本地大學的合作計劃,成功入讀香港教育大學當兼職學生。學習上的障礙並未有阻礙他的前途,憑着他的毅力及不放棄的態度,現在的發展也不比其他人遜色!

Abraham形容自己是一個很勤力的人,只不過不是用在讀書之上,他鼓勵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不要放棄自己的興趣,把現時障礙化成動力,發掘自己的獨特潛質,令自己蛻變成「第二個你」!

文章摘錄自:香港01 07082019 – 讀寫障礙成績差曾被老師刁難 港隊運動員:化障礙為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