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前三鐵代表:挖掘潛質 出路多元

發表於 2019-08-06

「將障礙轉化為動力,挖掘自己獨特的潛質,就會成為全新的人。」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運動員及2018年香港渣打馬拉松男子十公里全場總冠軍得主郭汝鏗出席典禮時,以個人經歷為例告訴大家,人生出路有很多,就算有讀寫障礙,也可成為出色獨特的人。

為鼓勵讀寫障礙學生持續學習,博思會設立「香港金紫荊扶輪社.博思會學生勤到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郭汝鏗出席分享。郭汝鏗幼稚園時被診斷出患有讀寫障礙,閱讀及處理文字對他而言十分困難,尤其每次看到英文單詞時,都會覺得每個字母在「飛來飛去」,故成績一直不理想。教師又對讀寫障礙認識不多,常以為郭懶惰而罰他留堂,曾有教師當着全班同學指着他說,「你不讀書,留在這裏做什麼?」郭汝鏗於中五時離開學校,專心發展為全職運動員。

「讀書很重要 也可以向興趣發展」

「讀書是很重要,但也可以向興趣發展」。郭汝鏗雖天生不是讀書材料,但他努力挖掘及發展自己的潛質,終取得成績。他自小喜歡游泳,6歲學習,小六時進入地區訓練隊。就算每天要4時起牀,放學後又要練習,他都不曾放棄。中學期間他也開始接觸長跑,經常為校爭光,學校其後建議懂游泳和長跑的他參與三項鐵人比賽,經過不斷的練習和努力,他更成為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運動員。

郭汝鏗表示,出路是多元的,作為現職游泳教練,他也不斷挖掘學生們的可能,會建議游泳好但未能加入港隊的學生轉向發展三項鐵人、水球或公海游泳等項目,希望他們明白出路不止一條,不要局限自己。郭汝鏗寄語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不要介懷他人的目光,努力挖掘自己的潛質。

文章摘錄自:明報新聞網05082019-讀寫障礙前三鐵代表:挖掘潛質 出路多元

郭汝鏗與博思會執行總監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