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媽媽 — 見證進步 感激博思會老師同行

發表於 2019-07-27

看著當時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女兒菲菲,一個中文字也不會認讀,菲菲媽媽的心也著急起來,更一度懷疑女兒是否智力有問題。由於六歲以下未有相關讀寫障礙正式評估,菲菲媽媽在偶然的機會,知悉博思會推出為學前兒童進行的讀寫障礙甄別測試,故帶女兒到博思會測試,結果是有讀寫障礙傾向,遂報讀了學前支援課程。

 

菲菲上畢博思會第一堂課,已令媽媽充滿驚喜:「老師教她讀字,手指著內文讀給她聽。回家後,她竟然同樣學習用手指一個個生字讀出來,實在太令人感動! 」往後日子,菲菲每次總是懷著期待的心情上課,掛著開心的面容下課。

 

從前,菲菲媽媽是個成績優異的高材生,她最初不明白為何自己的女兒就連簡單的「個」字也不能認讀和理解。不過,經過博思會老師的輔導及鼓勵後,媽媽終能明白「讀寫障礙」兒童在認讀生字能力低是正常不過的事。

 

「超級欣賞你們!」菲菲媽媽道。她欣賞的不只是老師對菲菲的悉心教導,而是老師能與家長同行,每次下課的時候,老師也會向家長解釋女兒的堂上表現,亦會教家長如何在家教導小朋友學習,共同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為目標。

她舉例說,老師會教用拍手方式,讓小朋友知道一音一節,如「好朋友」拍手三聲,她才意識到這個是含有三個字的詞語。

 

看著女兒由一個字也不能認讀,在短短一年間的努力,已能自行寫出簡單完整句子,如「爸爸和媽媽一起到公園。」;菲菲的父母為女兒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感到十分欣慰。而最重要的是,現在已是小一生的菲菲,也能很快適應下來,相信這是「及早識別、及早支援」的最佳實證!

 

文章來源:2017-18 年報菲菲與爸媽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