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科石曉璇老師分享:信任和瞭解成為學生學習催化劑

發表於 2021-08-31

英文科石曉璇老師分享:

信任和瞭解成為學生學習催化劑

小組學習讓石老師更適切照顧學生需要

 

提到學習英文,不少讀寫障礙學生都會選擇逃避,甚至因無助而引發不少負面情緒;對他們來說,英文就像外星文,不懂得如何入手。

 

石曉璇老師 (Miss Shek) 成為博思會英文科老師後,她察覺每位讀寫障礙學生的需要各有不同,學習能力和困難的地方也不一樣,因此,她會從了解學生心理狀況開始。

 

「每個學生都有他的強項和弱點,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多以負面行為去表達他們的不足或恐懼,只要老師不要以行為論斷他們,甚至否定他們也有學習的慾望時,信任和瞭解自然會岀現,成為學生學習的催化劑。」

 

Miss Shek回憶她一次親身到中學提供支援服務的經驗,有一位男生的改變留下一個很深的印象。

 

「記得有一位名叫John*的中一生,他是位典型的男生,強壯的外表造就了一個『小惡霸』形象。起初John上課時表現一般,和同學口角更是家常便飯,但漸漸他成為了第一個進入課室的男生,上課專注,連工作紙上的字體也整齊多了!我非常歡喜看見他的改變,也感激他對我教學的肯定。」

 

Miss Shek未加入博思會之前,是一位中學教師,教授的學生主要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中學生,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和少量讀寫障礙。她很欣賞博思會採用2-3人的小組形式教學,能夠適切照顧每個學生的需要,感覺這裏的學生頗幸福的。

 

 

要逐步戰勝困難

 

另一位博思會學生 Ken*,是一個關心別人、聰穎的小五男生,風紀、童軍都有他的參與,更是精英班的一份子;又會有多少人知道,Ken正面對典型讀寫障礙學生的無奈和困境?

 

「英文朗讀、串字令Ken非常沮喪,往往表現退縮;到目前為止,他仍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但願他不要放棄,努力在其他範疇活出真我本色。」

 

Miss Shek常常鼓勵學生,縱使面對困難,也要勇敢面對。

 

「無論有多麼不願意,腳步也要繼續向前行,那怕只是如小鳥般一小步,都不要停住腳步。意思是無論眼前的挑戰有多大,都要嘗試逐步戰勝它,例如常常忘記字詞的發音,那就用手機錄下讀音;如果無法讀一段文字,就嘗試由句子開始;如果不喜歡閱讀,就看電視劇或電影學英語好了,看漫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中心內提供實時網上課堂

 

家長配合很重要

 

除了學生自己的努力外,家長的配合亦十分重要。

 

「每位送子女到博思會的家長都很有心的,也很願意配合老師,在家繼續協助學生學習。曾經有家長對我說︰『石老師,XX他默書進步了,或XX 他考試分數提升了,多謝你!』我的回應是︰『那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讚賞應該歸給孩子。』」

 

Miss Shek續稱,讀障孩子學習的難處,其實家長、老師大多只能「看見」,未能「心」同感受。如果孩子努力過後成功了,請家長用言語大大的鼓勵他們;但如果下苦工後仍未見成績,也請家長繼續以耐心和愛心陪伴他們。

 

在這一年,因疫情而經常停止面授課程,變相學生在家學習的機會較多,對某些專注力一般的學生帶來很大挑戰。為了讓他們隔著屏幕也會留心上課,老師設計課堂活動更要多花心思,並把學習項目拆細。

 

Miss Shek 進一步解釋道︰「例如日常的朗讀活動,我會把閱讀內容先錄音,作為聆聽練習的材料,當觀看影片和介紹生字後,會先做一至兩題聆聽練習,才閱讀句子或小段落作檢查答案之用,這令學生較樂意閱讀。」

 

Miss Shek對讀寫障礙學生所花的心思,相信她的學生及家長也會感受得到。

 

*名字為虛構

 

文章摘錄自:2019-20年報

 

加入博思會

以教學專業助人 豐富你的人生經驗

博思會誠邀有志者加入,服務有需要學童。

其他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