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溝通有技巧,如何化解讀障孩子的焦慮?

Publish on 2021-09-14

孩子出現焦慮有多方面因素,例如面對沉重的功課及測驗考試壓力,特別是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可算是百上加斤,他們的焦慮往往源於功課的難度,令他們想逃避或拖延,若遇到不能再逃避的情況,他們很容易出現煩躁、沮喪及憤怒的情緒,經常處於緊張的狀態,難以集中精神,或可能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例如睡眠問題、肌肉繃緊等。

面對孩子的焦慮,如温默書時發脾氣,家長可嘗試「聆聽溝通有道」之技巧,逐步紓緩子女的情緒,再助他們訂立方向。

1/ 身體語言: 表現專注的眼神及坐姿,讓孩子知道你將要聆聽他的需要

積極聆聽: 可一邊聽他的需要,一邊回應「真係難、明明剛剛寫過。」

 

 
反映情緒: 孩子的表現煩躁及不開心,家長嘗試引導孩子抒發情感: 「試吓講吓你的感受?」

 

 

 
表達同理心: 可重複孩子的感受: 「好難受,明明識架。」
 
釐清問題: 若孩子明確講出遇到的問題,如他覺得默書温習範圍太多太難,家長可稍作調整,以安撫其情緒。

 

確定方向: 「好,我們先默寫這個部份,然後可以休息一下。」

你會如何處理子女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