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爸爸的分享:一起走過學習的日子

發表於 2020-04-18

思傲、思若兩兄妹已在博思會學習多年,除了得到老師們的悉心教導外,父母的全方位的關顧更是功不可沒。

兩兄妹的爸爸張威文先生是一名兒科物理治療師。當年兒子思傲就讀一年級時,出現認字及記字困難,亦有跳行跳字的情況;在因緣際會下,張爸爸認識了博思會,讓思傲接受了評估,確診為讀寫障礙。其後,思傲於博思會接受了中英文介入支援,在學習上找到方向。

有了這次經驗,張爸爸漸漸對讀寫障礙有更多的了解,亦明白到這困難有機會遺傳,所以他一直留意妹妹思若的學習情況。妹妹就讀一年級時的學習表現不錯,更當上了班長,惟隨後發現她經常執筆忘字、讀錯字或寫鏡面字。當時父母心裏仍盼望,妹妹只是不小心才記不下來,豈料到了二年級時,情況愈來愈嚴重。

及早評估  及早處理

張爸爸說:「妹妹二年級才接受評估,斷定她的讀寫障礙程度為borderline (邊緣線);負責評估的心理學家說,若然孩子在一、二年級的評估中只是剛好合格,卻又不接受訓練的話,升上高年級再接受評估,就必定會不及格。」

因此,妹妹亦開始在博思會接受學科支援。老師會教她形聲字及象形字等,以往出現的認字問題也有改善,不再把「峽」字讀作「山」,「故」字讀作「古」了。

張爸爸指出,他和太太也慶幸,有為妹妹提早做評估,並且在知道她的情況後,及早作出處理。兩夫婦亦明白到孩子們的學習需要,每逢考試前會預留更多時間去準備,就是在暑假期間,亦會鼓勵看一篇閱讀理解,只看不用做練習,看兩本短的英文故事書,寫日記等等;以積少成多的概念,累積知識,為的不是要孩子考得更好,而是想他們將來學得更易。

學習歷程  如長跑比賽

除了學習知識外,張爸爸更會從小灌輸讀書的重要性,讓孩子在心態上亦有所準備。大多數讀障孩子也不喜歡文字,在主流學校上課更是一項苦差,但張爸爸會用長跑比賽比喻這個學習歷程。他會先教孩子們要有爭勝的心態去比賽,因為有了這個心態,才會想到如何積極訓練及備戰。

張爸爸說 :「前題是孩子自己想參與比賽,否則一切訓練也變得是强人所難,最終家長及孩子均以淚洗面,成為雙輸局面。」

在兩兄妹的父母眼中,孩子不會考得差,只要有努力預備,勝過從前的自己便可以。作為父母,永遠都是孩子們的後盾,陪著他們一起走過學習的日子!

文章摘錄自:2018-19年報

思傲、思若與爸爸和媽媽。
思傲、思若與爸爸和媽媽。
張爸爸接受報章訪問,講述如何支援讀障子女的學習。
張爸爸接受報章訪問,講述如何支援讀障子女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