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正向情緒 促進親子關係

Publish on 2019-03-18

讀寫障礙學童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往往脾氣也變得暴躁或思想負面,作為家長若不懂得管理孩子的情緒,最終會破壞親子關係。為使讀障學童培養正向情緒,父母在管教子女時,應避免以下處理情緒常犯的錯誤

 

處理情緒常犯的錯誤 Don’ts

父母會否定孩子的情緒,不準孩子哭,並說他們不可以生氣。而且,父母亦會希望控制孩子的情緒,企圖用一些說話如「我數三聲,你好收聲」去阻止孩子宣洩情緒。父母甚至會對孩子大聲喝駡,孩子只會感到家長不講理,長大後更會有樣學樣。

此外,部份父母會對孩子進行體罰,深信適當的體罰是必要,可是,這樣做令孩子的情緒得不到適當的處理。另一種父母卻會對孩子喋喋不休地訓示,但只會令孩子覺得悶,拒絕接收訊息。部份父母亦會嘗試恐嚇孩子或對他們說謊,例如說:「你再喊,我就唔比飯你食!」,令孩子信以為真。

除了「威迫」外,父母亦會選擇進行「利誘」,對孩子進行賄賂,例如若孩子停止一些行為,父母便會給予糖果。事實上,當子女鬧情緒時,父母亦會同樣鬧情緒,令他們在處理孩子的情緒時,感到十分無助;情況更甚是父母亦會拒絕孩子,說出「你同我走呀!我唔要你……!」的悔氣說話。

正面態度處理孩子情緒 Dos

除了避免以上的錯誤管教方式,父母應該正面處理孩子的情緒,並用一些方法令孩子的情緒改善。當孩子有好的表現和行為時,父母應給予口頭的具體獎賞,以鼓勵孩子繼續做好有關行為。

我們亦鼓勵父母多用身體接觸來改善與孩子的關係,對年幼的孩子,一個溫柔的輕吻可以代表千言萬語;然而,對於較年長的孩子,一個擁抱,拍拍膊頭,也可以傳達關心及支持的信息。父母可以與孩子多參與親子活動,藉以鼓勵及獎賞孩子,例如:旅行、下棋、遠足等等,旅行的照片可放在家中不同角落,重温歡樂時光。

父母亦可以為孩子製作個人龍虎榜,記錄孩子表現出色的優點,例如:自己執書包、用心寫字、幫忙做家務,倘若孩子表現積極、守規及有禮,父母便可利用小獎品給予孩子作為實質的獎勵,如:文具、食物及玩具。

10個父母處理情緒常犯的錯誤
否定孩子的情緒 控制孩子的情緒
對孩子大聲喝駡 體罰孩子
喋喋不休地訓示 恐嚇孩子
對孩子說謊 賄賂孩子
家長也鬧情緒 拒絕孩子

 

5個父母建立孩子正向情緒的方法
給予孩子口頭的具體獎賞 對孩子輕吻、擁抱、拍拍膊頭等身體接觸
與孩子參與親子活動 為孩子建立個人龍虎榜,記錄孩子表現出色的優點
給予表現積極的孩子小獎品,作為實質的獎勵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與家長分享如何建立讀障學生的正面情緒。

以上文章節錄自2019年3月《博思薈訊》

返回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