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教得樂 學好數學:抽象概念實物化 擊退數學障礙

發表於 2019-04-30

專門支援讀寫障礙學童的註冊慈善機構博思會就經常接觸到有數學障礙的小朋友,皆因患有讀寫障礙的孩子,部分亦同時有數學學習困難。旁人或許難以理解這班小朋友的數學能力會有多弱,博思會資深數學導師唐詠賢便舉了一些典型例子。「跟一、二年級有數學困難的小朋友玩猜手指遊戲,當我舉起5隻手指,然後問有多少隻手指時,他們是答不出來的,小朋友需要把我的手指逐一數一遍,才能確定地說是『5隻』。又譬如,最近我跟一名小六學生做評估,枱面上放了37粒小珠,我先把其中10粒撥成一堆,然後在不准他數算的情况下,叫孩子憑感覺估算一下剩下來約有多少粒珠。假如他答30粒,甚至40粒,我覺得是合理、可接受的,但這名學生竟估計有100粒!很明顯,他在比較數量、數感上的能力都很差。」

愈高年級愈難學習

由於有數學障礙的孩子,不會隨年齡長大而突然「開竅」,相反,如果連最基本的數學概念也搞不清時,升讀愈高年級,便愈難學下去。因此唐詠賢強調,及早支援很重要。「幫助這班孩子,我會用上很多教具,尤其解釋一些抽象的數學概念時,便需要用實物展現給他們看,讓他們親自去經歷、親手操作,才能更清晰了解那些概念,而非靠背誦法則和多做工作紙。」

學好數學:抽象概念實物化 擊退數學障礙

明報《教得樂》239期 學好數學:抽象概念實物化 擊退數學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