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會成為「國際讀寫障礙協會 (IDA ) 」香港環球伙伴

Publish on 2021-10-20

博思會作為本地致力服務讀寫障礙兒童的非牟利機構,有關專業水平得到進一步國際認同。由2021年9月1日開始,博思會正式成為國際讀寫障礙協會 (The 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簡稱 “IDA”) 的環球伙伴之一,為香港唯一一間機構獲得此項會員資格。

 

IDA 早於1920年代於美國萌芽,並其後正式改名為IDA,靈魂人物為著名醫學家 Samuel Orton,他創先河研究學習困難,特別是讀寫障礙的成因及改善方法,其中包括 OG (Orton-Gillingham) 教學法。美國國家閱讀審議委員會建議針對閱讀發展和閱讀教學訓練議題的五個核心成分,包括聲韻覺識、字母拼讀法、流暢性、詞彙、閱讀理解,以及其他在課室內的實證為本教學法指引,也是建基於IDA的數十年來的研究實證。

 

博思會能夠成為 IDA環球伙伴,除了因為理念與IDA相若,同時也經過IDA的嚴謹審核,包括了解及檢閱博思會對讀寫障礙的定義、提供支援的理論根據和方法、服務宗旨、以及機構的穩健管治等。而作為環球伙伴機構,亦要支持 IDA在全球推行的宗旨 — 「為幫助讀寫障礙或其他相關閱讀困難人士諦造未來,並提供需要的協助及資源,使他們有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得到IDA環球伙伴的身份,除了是對本會在讀寫障礙支援方面的一個認同外,同時亦讓本會能夠參與一個珍貴的國際平台,可以與各國相近的讀寫障礙服務機構互相交流支援心得及訓練專業人員的最新技巧及資源等,並將其本地化來惠及讀寫障礙學生及其家庭。

 

現時,IDA 擁有超過10,000名會員,在美國及加拿大42 個分支,繼香港加入後,全球現新增至25個環球伙伴; 在亞洲鄰近地區中,台灣學障學會、新加坡讀寫障礙協會 (Dyslexia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及日本讀寫障礙研究會 (Japan Dyslexia Research Association) 為其環球伙伴。如欲知更多有關國際讀寫障礙博會的相關資訊,敬請瀏覽:www.dyslexiaida.org

博思會簡介

博思會為香港註冊慈善機構,於2001年成立,現於九龍及沙田設有兩個學習中心。我們擁有中、英、數及早期讀寫支援的專科教師團隊,並有多位與我們長期合作的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作為專業夥伴,每年為數以百計的讀寫障礙學童,於課餘或校内提供適切和持續的學習支援、專業評估及治療服務。此外,本會亦定期舉辦家長講座活動,與公衆分享有關讀寫障礙的最新知識及教與學的心得。